iT邦幫忙

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

DAY 1
4
Modern Web

PWA, Severless, GraphQL實作系列 第 1

Gatsby.js 未來的網頁01:漸進式網頁應用程式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Gatsby.js 未來的網頁

網頁開發的世界日新月異,我目前最關心的技術包括:React Stack、PWA、GraphQL還有Serverless等。而Gatsby.js這個靜態網頁產生器用上了前三者,因此,我決定好好地研究一下Gatsby.js,並且要用它完成一個新網站。

未來的網頁:漸進式網頁應用程式

PWA: Progressive Web App,即漸進式網頁應用程式,最近越來越多人討論,那它到底有什麼用?以下幾點是讓我最在意的:

  1. 讓網頁取代手機應用程式,還不用安裝
  2. 讓網頁可離線瀏覽
  3. 讓網頁變得超快

PWA透過Service Worker,將原本存放在Server上的data暫存在瀏覽器當中,這樣網頁就能直接和Service Worker溝通,而不用每次都要經過Server,從而實現讓網頁操作起來更快,更流暢,也能離線瀏覽。既然能離線瀏覽,只要將網頁添加到桌面,它就跟手機上的應用程式完全一樣,你可以剩下開發手機應用程式的成本。再者,現在要想透過App Store讓人下載並長期使用你應用已經非常困難,很可能你費盡心力和財力開發的手機應用根本沒用,還不如一個PWA,還免去安裝應用的步驟。

Gatsby.js:超快、易用、一堆最新技術

Gatsby.js是一個基於React.js的靜態網頁產生器。

對於像我一樣喜歡學習新技術的人來講,Gatsby.js比起WordPress或者Jekyll之類的有趣太多了,如果你剛好也喜歡React.js和GraphQL,那就更不能錯過。

和WordPress比起來,在資源方面,Gatsby.js遠不如WordPress。但如果你只要完成一個企業介紹之類網站,那Gatsby.js或許還能幫你剩下Server的租金,因為靜態網頁能夠直接利用GitHub Pages之類的服務,而且速度超快。

GraphQL:REST API的進化版

簡單來講,GraphQL就是REST的進化版,具有比REST更“精准”,可以只取需要的data等等好處。個人覺得滿有趣,具體可以參考其官網,我會在這個系列學習使用GraphQL。

關於這個系列

在Gatsby.js方面,我也是新手,這個系列是要分享我的學習經驗(文字加影片)。我會用Gatsby.js制作一個真實的網站,透過這個過程瞭解更多PWA、GraphQL以及React.js相關的知識

同步發表於: NodeJust.com


下一篇
[影片]Gatsby.js 未來的網頁02:安裝Gatsby.js
系列文
PWA, Severless, GraphQL實作1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